2014-08-17

辭典電腦查: 唐詩同步注音注釋試做

古文最困擾就是字不會唸, 不懂意思.
現在試著讓電腦幫我們查辭典,
讓注音與可能的意思同步列在字詞旁.
這樣唸起來應該會輕鬆很多.
以下用唐詩來試做.
當然還是有斷字的問題.
: ㄌㄢˊ : 植物名:(1)一種葉細長而尖,花有清香味的多年生草本植物。 姓。
: ㄧㄝˋ : ㄕㄜˋ : 植物的一部分。 像葉片的東西。 世代、時期。 書頁。 比喻輕飄如葉的東西。 量詞:(1)計算小船的單位。 姓。 : 地名。春秋時楚國的邑地,故址約在今河南省葉縣南方三十里。
: ㄔㄨㄣ : 四季之首。 年、歲。 生機。 男女間相慕悅的情感。 春色、喜色。
葳蕤 : ㄨㄟ ㄖㄨㄟˊ : 形容枝葉繁密,草木茂盛的樣子。 形容委靡不振,慵懶怠惰。
: ㄍㄨㄟˋ : 見'肉桂'、'桂樹'等條。 傳說月中有桂樹,故以桂借指月亮。 廣西省的簡稱。 姓。
: ㄏㄨㄚ : ㄏㄨㄚˊ : ㄏㄨㄚˋ : 植物的花朵。 : 中國、華夏的簡稱。 光彩、光澤。 時光。 文采、文飾。 化妝用的粉。 文章、事物精要的部分。 : 見'華山'條。 姓。
: ㄑㄧㄡ : 一年四季中的第三季。 年。 時候。 姓。
皎潔 : ㄐㄧㄠˇ ㄐㄧㄝˊ : 光明潔白。
欣欣 : ㄒㄧㄣ ㄒㄧㄣ : 喜悅的樣子。 草木興盛繁榮的樣子。
此生 : ㄘˇ ㄕㄥ : 這一生、這輩子。
: ㄧˋ : 意思。 見解、看法。 私念、成見。 情趣。 情感。 願望。 內心、胸襟。
: ㄗˋ : 起源的地方。 姓。 二一四部首之一。 依然。
: ㄦˇ : 第二人稱代名詞,相當於'汝'、'你'。 此、這個。 如此、這樣。 表示疑問的語氣。
: ㄨㄟˊ : ㄨㄟˋ : 創制。 行、作。 治理。 建立、設置。 擔任。 變成。 是。 : 因,表示原因。 替、給。 對、向。 為了,表示行動的目的。
佳節 : ㄐㄧㄚ ㄐㄧㄝˊ : 美好的節日。
誰知 : ㄕㄟˊ ㄓ : 豈知、那裡曉得。
: ㄌㄧㄣˊ : 樹木或竹子叢生一處。 泛指同類的人或事物薈聚之所。 姓。
: ㄑㄧ : 禽鳥宿於巢。 居住、停留。
: ㄓㄜˇ : 用於句中,表示停頓。 用於句末,表示語氣結束。 表比擬。
聞風 : ㄨㄣˊ ㄈㄥ : 聽到風聲或消息。
: ㄗㄨㄛˋ : 彎曲下肢,將臀部附著在座位上休息。 古人席地而坐時兩膝著地,故亦稱跪為'坐'。 居、處。 搭乘。 干犯。 處斷、定罪。 北平、河北、天津方言。
: ㄒㄧㄤ : ㄒㄧㄤˋ : 彼此、交互,兩方面都進行的。 比較一下,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。 : 審視、察看。 占視、辨察,以斷吉凶禍福。 輔佐、幫助。 掌管、治理。 挑選、選擇。
: ㄩㄝˋ : 使愉快。 喜愛。 服從。
草木 : ㄘㄠˇ ㄇㄨˋ : 草與樹木。
: ㄧㄡˇ : ㄧㄡˋ : 豐足、富裕。 多,表示時間久或年齡大。 故意。 : 表示重複、反複、連續。
本心 : ㄅㄣˇ ㄒㄧㄣ : 原來的心意。 良心。
: ㄏㄜˊ : 那裡、何處。 誰。 多麼。
: ㄑㄧㄡˊ : 找尋、探索、設法得到。 懇託、乞助。 要求。 貪圖。 招引。
美人 : ㄇㄟˇ ㄖㄣˊ : 美麗的女子。 比喻君王。 意中人。 嬪妃等次名稱。 美國人的簡稱。
: ㄕㄜˊ : ㄓㄜ : ㄓㄜˊ : 斷。 虧損。 : 翻轉、迴旋。 倒出。 : 摘取、弄斷。 彎、曲。 疊。 損失、喪失。 夭亡。 佩服。 對換、抵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